【凌李】恰巧—第七章

 “说吧”收拾完,凌远把小家伙按坐在地板的蒲团上自己也盘腿坐在对面,倒了两杯红酒放地上,温和的看着他。

“远哥,我哥不让我喝红酒”小家伙看着红酒吞了吞口水

“为什么?”凌远端起一杯慢慢品着

“他说我喝了红酒酒品太差”小家伙依然很老实,眼珠子一转不转的盯着红酒杯

“没关系,这酒度数很低。一点点没关系的”凌远嘴角扬了扬眼神变得很深邃“慢慢喝,不会醉”

李熏然忙不迭的点头:“那你不要告诉我哥哦”

“好”凌远微笑的看着他端起酒杯喝了口酒

李熏然喝了口酒,果然很好喝。他看了看窗外,很安静又转头看了看凌远,凌远端着酒杯鼓励似的看着他。

“远哥,我不明白我哥为什么不喜欢我当警察”李熏然看了好一会儿才开口了“警察有什么不好,持强扶弱、伸张正义”他又喝了口酒,酸酸甜甜的喝完不自觉的舔舔了嘴唇“当时进局里的时候他都没说什么,现在反而天天嘀咕我”

凌远有些出神了,他看着眼前的李熏然因为酒精的作用脸已经有些微红,粉红的舌头伸出来灵活的卷走唇边的酒渍,他想起一个词:撩人而不自知

他定了定心神,他想起傅子遇在KTV和他说的一段话:“能和我说说你父亲吗”

李熏然有些坐不稳似的往他面前凑了凑,歪着脑袋想了想:“我爸是警察,很了不起的警察。不过他去世很多年了,他是亲自带领的一次追铺中去世的。”说完他晃了晃脑袋:“家里还有一个奖状和证书,我爸是个英雄”

李熏然天性随和乐观,父亲的去世并没有让他性格有何缺陷,相反的他为自己的父亲很自豪,说起父亲他眼睛里闪着动人的神采。凌远情不自禁的把人拉自己怀里抱着:“然后呢?”

李熏然本来已经有些晕乎乎的,他在凌远怀里找了个舒服的姿势靠着,抓住酒杯又喝了口酒继续说:“我毕业之后就被招进了我爸的单位,当时我哥和我妈都还挺高兴的”

凌远明白他的意思,李熏然这种情况是会受到照顾的。李熏然也没理凌远接不接话,自己反而有些得意的继续说:“我爸是干刑警出身的,还是个局长。所以我就主动要求我要去刑警队。”说完他有些懊恼:“我想继续完成我爸没完成的事业,这样有什么不好。而且当一个警察不就是应该冲在最前线吗?我觉得男儿热血就该这样。可我哥就变得好生气,他先是说让局里给我换岗位,后来又让我辞职”

凌远抱着他,把下巴搁在他的头顶劝慰道:“熏然,你知道吗?我如果是你哥,我会更生气的”

“为什么”小家伙摆脱他的怀抱转头气鼓鼓的看着他,眼睛里弥漫着水汽嘴唇因为喝酒的缘故红艳欲滴,脸颊红扑扑的,就像只炸毛的小猫咪的一样瞪着他。他心头一紧,安抚着这只小猫咪,伸手把人箍在怀里把猫咪的脑袋搁在自己的颈窝:“熏然,你还太年轻。我问你什么是英雄?”他轻轻揉着猫咪的头:“英雄不是一定要流血要牺牲才是英雄。伸张正义是好事,但并不是一定要冲到前面的人才算是在伸张正义。”

怀里的猫咪一动没动,他拍了拍猫咪的背。他毕竟比李熏然年长近10岁,很多人情世故他看的比李熏然透彻的多:“熏然,你仔细想想。从你工作到现在,你同事对你如何;你再想想你父亲去世之后你母亲是怎么生活的;还有每次你出任务,你哥为什么都一定要你给他发个报平安的短信。你想过为什么吗”

李熏然窝在他怀里摇了摇头,闷闷的说:“每次有危险的任务局里都不会派给我。其实我知道大家都很照顾我,但是我不想拖大家的后腿,我觉得这样挺丢我爸的脸的;我爸去世后我妈大部分时间都在老家,我就住在傅叔叔家,所以后来大部分时间都是我哥和我一起。”

凌远叹了口气:“这不就对了。其实大家不是觉得你当刑警不好,而是担心你出事,知道吗?你刚进局里的时候的职位应该不是刑警,对吧”李熏然点点头

“其实,大家是不希望你步你父亲的后尘。熏然,其实做一个好警察有很多方式。你有一腔热血是好事,但是这腔热血不是用来让大家担心的知道吗?当你不管不顾的往前冲的时候,如果没受伤没出事还好,如果受了伤或者不小心丢了性命那你让其他人如何?”

凌远狠了狠心继续说道:“我举一个不好听的例子,你希望你的母亲在某一天拿到你用性命换来的奖状吗?这么多年,你是希望你父亲陪在你身边还是你看着奖状呢?被人称为英雄是需要付出很多代价的,你父亲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已经足够了。没有人会认为你丢了你父亲的脸,你很好知道吗?”

他紧了紧自己的怀抱:“熏然,我记得你给我说起过你一个朋友叫薄靳言对吗”

怀里的脑袋点了点头

“你觉得他如何?会不会觉得他缩头缩尾?”凌远接着启发他

怀里的人沉默了,摇了摇头

“这不就对了,其实这是个很简单的例子。每一个岗位只要你认真去做,都会发挥自己的作用是不是?不一定要选择流血牺牲才是好的,懂吗”

他觉得这该说的话基本也差不多了,剩下的就是让熏然自己慢慢去领悟了。他抱着他也不挪动,其实他知道自己有私心,他不希望李熏然受一点伤,他和傅子遇一样更希望他换一个安全的工作,可是对于一腔热血的李熏然来说,接受这些很困难,他会等,慢慢等。他会用自己的方式把他永远的保护起来不受一点伤害。

“远哥,那我应该怎么做”怀里的人在沉默了许久之后终于开腔了

“你首先要做的就是认真的给你哥道个歉”凌远拍拍他的背

怀里的人动了动,挣脱了他的怀抱,眼睛红彤彤的看着让人心疼。

李熏然抓着酒杯一口气喝光了剩下的酒,声音有些低落:“我一毕业就做了刑警,一门心思也是冲在一线去,我不知道除了这个还能干嘛。”

凌远静静看着他,这个小家伙已经有些醉了,他把酒杯从他手里抽出来:“不用着急,你有愿意去改变的想法就已经很好了。我答应你,我会一直陪着你,我们慢慢去尝试。我相信,总有一天你会发现除了当一个冲到前面的刑警还有更让你兴奋的位置出来。到那时候,你再去改变也不迟。现在你只要答应我,好好保护自己,多考虑考虑大家好不好”

李熏然终于忍不住,大滴大滴的眼泪争先恐后的跑出来,从小到大还是第一次有人给他说这么一番话。凌远叹了口气,心疼的擦去他的眼泪把他抱在怀里,仍由他把眼泪擦在自己衣服上,等他平静下来。

等他发现怀里的人不再抽泣的时候,低头一看小家伙已经哭累了在酒精的作用下睡着了。他摇了摇头:“怪不得你哥不要你喝红酒。”

他一把把人打横抱住站起来走向卧室,轻轻放在床上盖好被子,坐在床边看着这个睡得毫无防备的人轻声说:“以后除了在我面前,不许再喝酒了。”他轻轻捏了捏熟睡的人的鼻子:“睡这么沉,被人吃了都不知道。”


评论 ( 14 )
热度 ( 210 )

© 肥瓶瓶 | Powered by LOFTER